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劳务替代赔偿 南城县检察院努力实现公益诉讼“最优解
时间:2021-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城县检察院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在检察工作的始终,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近日,由南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周某某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刑事附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南城县里塔镇欧坊村委会开庭,县法院采纳了县检察院以劳务修复生态替代生态赔偿的意见并当场宣判.
    被告人周某某系南城县里塔镇某村村民,在2019年农历5月,为保护自家梨树等果树不被鸟类啄食,在未办理狩猎证的情况下,私自在果树周围设置粘网,造成20只野生鸟类死亡。经鉴定,其所捕获的鸟类均为红角鸮、斑头鸺鹠、珠颈斑鸠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江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鸟类。2021年3月,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就周某某非法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一案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秉持着“求极致”的工作理念,承办检察官没有“坐堂审案”、“就案办案”,多次深入到周某某家实地查看情况,了解到周某某家中的女儿女婿均是残疾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没有经济赔偿能力。考虑到被告人有通过替代性修复的基础和意愿,且单纯请求被告人赔偿不是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目的,县检察院提出由被告人周某某完成公益造林等劳务服务代替生态损害赔偿的意见,这一意见得到县法院的支持。
    为了切实打通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承办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寻找适宜进行替代修复的公益林,配合林业部门扎实做好生态修复工作,县林业部门与被告人周某某签订替代修复方案,并进行技术指导,让周某某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来进行修复,同时在其所在的村委会进行公开宣判来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目前,周某某已完成公益造林7亩,种植木荷1200株。
    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在于对受损公益的及时修复,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中融入天理、国法、人情,创新办案方式方法,取得了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