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在南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小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统筹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的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总体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检察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共受理提请逮捕202人,批准逮捕149人,同比分别上升35%和39%;受理审查起诉234人,提起公诉165人,同比分别上升32%和17%。其中批准逮捕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嫌疑人63人,提起公诉44人。针对新常态下发案特点,着力打击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8人,起诉10人,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案件3。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9,起诉16人深入推进“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2,起诉9人

依法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努力增进社会和谐。在坚持“严打”的同时,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保障刑事犯罪嫌疑人的人权,教育挽救初犯、偶犯和未成年犯罪的嫌疑人,共不批准逮捕53人,不起诉15人,建议公安机关撤案10人,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开展检校共建,启动“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了专题法制讲座和模拟法庭等法制教育活动。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特殊检察制度。积极探索推进青少年帮教工作,对2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回访考察,使之顺利回归社会。

积极参与平安南城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落实涉检涉诉信访改革措施,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按照高检院的最新要求,今年我院改扩建了检察接访大厅,安装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配备了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电脑等设施,接访工作迈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轨道。接待群众来访85人次,检察长接访22人,联合接访12次;受理举报案件8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2人,救助金额52000元,努力将信访案件和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无一例涉检进京访和赴省访事件发生。

二、统筹查办与预防一体化的关系,切实推进反腐败工作开展

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

围绕民生民利,查处涉农惠农职务犯罪。有效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方法,使办案工作分领域、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努力在查串案上下功夫,在挖窝案上求发展,在行业治理上见成效,力求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办案效果。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7件11人。一是积极贯彻“侦查一体化”工作思路,认真办理省纪委、省检察院交办的“5.09”专案,在短时间内迅速取得重大突破,立案3人,工作成效得到了省纪委、省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认真开展查办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紧紧围绕征地补偿、粮食补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依法查处基层村组干部侵吞涉农惠农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6人。三是突出查办新农村合作医疗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沙洲镇农医所李某等2人涉嫌贪污新农村合作医疗资金86万余元的案件得到严肃查处。

围绕群众诉求,查办水利领域渎职犯罪。我们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的行政执法领域的职务犯罪,通过查处,净化执法环境,维护国家和群众利益,共立案2件3人。针对被央视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盱江河道采砂问题,我院重拳出击,对县水务局武装部长黄某、水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陈某玩忽职守的案件进行了迅速查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工作中,我们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加大了对办案社会效果的扩张力度,与县水务局密切配合,对我县盱江河道的乱采河沙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保护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年桥的安全和周围河道的环境。

围绕标本兼治,拓展职务犯罪预防途径。加强生态领域、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与县环保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在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专题预防活动的实施方案》、与县扶贫移民局签订了《关于在扶贫领域共同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协调制度》。开展预防调查3次,预防法制宣传、警示教育16次,结合办案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件,为我县企业和个人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304次;《2015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将全文转发至全县各单位。

三、统筹强化监督与接受监督的关系,有效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保障公正廉洁执法的有效抓手,全面强化诉讼监督,严格做好自身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努力促进公正司法。

全面强化诉讼监督。一是深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在审查批捕案件时,注意对证据间有矛盾案件、团伙犯罪案件、刑拘未报捕案件进行细致审查,深挖立案监督案件线索,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2件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1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1人,依法追捕2人,追诉2人,纠正侦查活动中违法5次;二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法律监督。纠正监管违法情形6次。重视保障人权,在“4.16”在押人员维权日,邀请律师为在押人员做了法律援助讲座。强化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16名被逮捕的在押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向办案部门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5人被取保候审。对12名在监内表现较好的在押人员向法院提出酌情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未执行案件131人,未执行金额152.74万元,建议法院立案执行;三是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均被法院采纳,办理督促履职案件1件,办理市院交办不服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对经审查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的案件,做好申诉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和教育疏导工作。

全面做好自身监督。一是规范司法行为。以标准化为规范司法行为之本,以责任心为规范司法行为之魂,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贯彻《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机制,实现制度健全、手续严格、登记完善、流程规范的集中管理模式。二是加强司法管理。注重案件管理机制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全面应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全部办案活动和各类案件纳入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建立常态化司法办案质量和效果评估机制,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管理办法,实事求是地评价办案质量和效果,督促和引导干警依法规范办案。三是推进检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采取“互联网+”等形式推进综合性检务公开大厅建设,集中整合案件受理、控告举报申诉受理、案件信息查询、行贿档案查询等功能。完善和落实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以及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全年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85条,重要案件信息17条,公开法律文书101份,有效推进了司法公开。加强新媒体建设,开通检察微博、微信,发布检察工作动态974条,及时向社会各界传递“检察好声音”。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推行答疑、释法说理工作制度,明确说理案件的范围、内容、形式,自觉接受诉讼参与人及其家属的监督。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向县人大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了检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听取专题评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4条意见和建议均已被反馈和落实。完善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工作机制,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统筹从严治检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岗位技能训练为抓手,坚持不懈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强化执法思想建设。对照“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党建工作与检察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干警在清明节和国家公祭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权力观、监督观

强化业务技能建设。始终坚持“业务兴检”的工作思路,反贪、反渎、公诉、监所检察、案件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全市有位子,有名次。充分发挥检察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结合高检院出台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加强任职资格、岗位技能、专项业务等培训,深化“学、讲、研、练、评、育”等六项措施,每周举办“检察官讲堂”,干警的业务能力、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继续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行廉洁讲评制度、节前廉洁提醒等方式,形成“日有提醒、月有活动、季有讲评、年有评比”的“四有”廉洁教育机制。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定期开展警车管理、执行办案纪律专项检查,不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坚决整治“慵懒散”现象。

一年来,我院先后被高检院、《检察日报》社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单位”,院团支部被团省委评为“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司法办案更加规范,基础建设更加扎实,检察队伍更加过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帮助关心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少数干警的执法理念、办案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位,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提升;三是检务公开方法不多,宣传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破难题、补短板,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院将按照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县“四区”建设四个升级”,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服务促发展,以公正立公信,以清廉树形象,忠诚公正履职。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加强检察监督、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打击风险型犯罪,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落实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等各项机制措施。扎实推进“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突出打击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

二、适应社会管理新期待,积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对平安南城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能,进一步做好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积极参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推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适应廉洁政治新目标,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严格监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坚决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项目、土地流转、资源开发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犯罪。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高度重视查办发生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支农惠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特别是政府惠民资金和专项补贴申报审核、发放管理、检查验收等环节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拓宽工作思路,创新预防方法,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四、适应法治建设新任务,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切实加强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积极适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布局的调整,重点做好变更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的监督。

五、适应司法改革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高检院部署的各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依法及时公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深化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做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准备工作。

六、适应作风建设新要求,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突出抓好忠诚教育、大力提高能力水平、严惩自身腐败。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大力提升队伍专业素能。认真落实从严治检方针,健全转变作风、文明执法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氛围。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将在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围绕全工作大局,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