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5年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南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县检察院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书面)

2015年11月27日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检察长  邹时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9月30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我院的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将把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作为推动我院规范司法的重要机遇,坚持问题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着力提高我院的规范文明司法水平,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现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规范,确保司法有章可循

围绕贯彻执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注重强化对执法活动的全程监督,建立全方位督察机制,重点围绕业务部门办案流程、检务问责制度、执法规范化督察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内容,严格规范办案程序设计,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监督、自动预警,保障检察人员规范、高效、廉洁办案。一是加强职务犯罪侦查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侦查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并充分发挥侦查指挥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强化侦查监督部门和公诉部门对职务犯罪侦查强制措施以及相关证据合法性的审查监督机制,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的司法程序,进一步细化同步录音录像的“全部、全面、全程”原则,使之更具操作性。二是对涉及查与不查、立与不立、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抗与不抗等重要执法环节,要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细化错案认定标准与责任追究程序,探索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三是完善民行检察的受理和立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刑事申诉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的衔接机制,进一步规范民事行政申诉的受理和立案环节,充分保障申诉人、申请人的诉讼权利。完善对民事执行活动、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

二、狠抓监督管理,促进司法行为公正

一是要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增强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的自觉性,切实按照《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所规定的业务操作流程的要求办理案件。进一步明确非法证据排除的程序和标准,探索建立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的辩解、申诉、控告的审查处理机制,完善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听取律师意见的工作规范,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工作底线。二是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严格落实职务犯罪侦查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禁变相逼供行为;严格按照刑诉法的规定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严格把握逮捕必要性审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三是落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职侦、侦监、公诉等各部门之间相互衔接、相互监督的工作力度。加强规范化检查和检务督察,重点关注自侦不立案、捕后不诉、捕后撤案、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等情形。四是进一步规范案件管理,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全面推进电子检务工程,着力推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将检察业务在网上全流程运行,以信息化规范司法流程、落实办案制度、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规范司法水平。

三、强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坚持以公开引领公正。统筹推进检察案件统一受理平台、案件信息公开查询平台、案件信息公布平台和门户网站、检察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建设,不断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二是强化法律监督机关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自觉性,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批评和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作用,把接受外部监督转化为加强内部监督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
  四、提升队伍素质,夯实规范基础

一是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人权意识、程序意识,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二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学习讨论活动,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探索建立思想防控、作风预警、责任考核、线索处置、分类处理、能力提升六大工作机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促进检察干警强化纪律意识,使全院干警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严自律,进一步解决司法不规范、不文明等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自身司法腐败,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三是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检察队伍。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职业保障等制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检察干警正确适用法律、严格规范履职的实际能力。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