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8年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职、规范司法、锐意改革、提升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控接待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一、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检察职能,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通过突出打击重点、坚持平等保护、讲究方式方法、加强风险研判、化解社会矛盾等措施,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共批准逮捕骗取贷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5人,提起公58人。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16批次,对有行贿记录的2个单位和个人,禁止参与招投标活动,有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与11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下派1名干警任“第一书记”并派驻工作组长期驻村,在落实政策、经济帮扶的同时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为帮扶村提供法律政策知识宣讲。院领导多次带队进村入户实地开展帮扶、慰问和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为抓手,完善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检察长接待、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年共接待群众信访66件91人次,保持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上访”。加大检察环节内司法救助力度,对2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6.8万余元。

面参与生态文明新建设。深入推进“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公安、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监督力度,监督纠正生态环境资源行政违法问题1件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刑事案件1件3人。坚决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失火等违法犯罪,依法批准逮捕6人、4人。不断强化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检察监督,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件,督促依法履职,促进了生态环保措施落实。

二、在依法办案中彰显公正,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积极投入平安南城、法治南城建设,依法惩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源头治理。

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 251人,同比上升76.1%,提起公诉329人,同比上升59.1%。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49人,提起公52人。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了李其红、杨群、张庆、王金榜、陈超、丁颖75人的特大传销团伙案、“5.27”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涉嫌犯罪但社会危害性较小的,决定不批准逮捕4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23人,并做好释法说理、刑事和解工作;加强逮捕社会危险性审查,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26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办案生命线,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所办案件的优质高效。

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件5人,成功追逃1件1人,其中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大案1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2件3人,其中科级干部1人,为国家和集体个人挽回损失300万余元。突出查办涉及民生民利、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重点查办骗取、侵吞、挪用新农村合作医疗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标本兼治。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8次,预防调查5次,向有关单位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份,在扶贫惠农领域针对我县上唐镇扶贫异地搬迁工程进行专项预防,与工程建设单位签订廉政协议,呈报的《2016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与中国邮政南城分公司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发放职务犯罪宣传手册、宣传折页6000余份。

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依法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对公安派出所的法律监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监督撤销案件3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件,依法纠正漏捕1人,追加起诉1人。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共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抗诉3件3人,均得到市检察院的支持,经法院审理,1件1人已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改判。二是强化民检察监督。共办理市检察院交办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件,办理督促履职案件4件,均被有关行政机关采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件(诉前程序),向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县环保局根据我院检察建议进行了有效整改三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共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5件(次),提出检察建议3份。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纠正错案1件1人,1人在社区矫正期间又犯罪提出撤销缓刑的建议。开展了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等专项检察活动,依法建议收监执行1人。三、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活力,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公平正义为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深化司法改革工作。

推行检察官员额制。全面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台《检察官入额遴选考核工作方案》等6份改革配套文件,按照省检察“以案定额、以职能定额”的意见,从现有检察官队伍中遴选出17名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入额,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公诉、侦监等一线业务岗位, 形成以3个办案组、11名独任检察官为主体的办案组织,入额院领导全部编入业务部门直接办案,发挥表率作用。建立各类检察人员职务序列,完成“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整合人才资源,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真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

实行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围绕司法责任制要求,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主体地位,在公诉侦监、民行等部门设立了14个检察官办案组织和独任办案单元,并严格按照省检察院《权力清单》的要求,明确规范检察长与检察官、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和分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案实施意见》,建立个人司法档案,有效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完善司法责任认定体系,建立检察官监督制约和考核评价机制,保障检察权科学有效行使。

深化工作机制改革。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成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全联通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搭建“阳光检务”平台,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81条、公开法律文书157份,重要案件信息43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四、在从严治检中增强素能,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按照从严治检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突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司法办案暂行规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逢会必学、周五学习日制度,开展“微讲堂”、各类业务竞赛等活动,推进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健全机制,规范司法健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网上巡查等机制,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过程,建立案件质量全程监控机制,制定《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办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等文件,强化案件办理的内部监督。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和案件流程监控工作,开展案件质量评查80司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从严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筑牢干警思想防线。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年开展检务督查24次,发出督查通报24份。完善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干警廉洁情况实行全方位动态管控。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纪检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形式,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确保队伍“零违纪”。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检察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既是全院干警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县政府、县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和保障大局的措施还不够具体,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保障效果仍需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途径仍需进一步拓宽,监督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尤其是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干警的司法理念、业务素能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和完善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及本次会议的要求,坚持“为民立检、业务立检、公信立检”,立足检察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在依法履职中彰显公平正义、在深化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从严治检中建设过硬队伍。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举措。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使命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多作思考和谋划,制定实施相关服务意见,实化细化具体服务措施,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二、推进平安南城、法治南城建设有新作为。立足检察职能,认真分析社会治安新形势新特点,有针对性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涉众型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工作,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持续防范和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有新提升。积极顺应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法律监督转型发展。认真围绕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侦查监督,强化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的监督属性。强化民行检察监督,加大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力度。围绕裁判执行活动、刑罚执行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监督机制。积极稳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健全检察机关严格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律监督刚性和担当。

四、深化各项检察改革工作有新突破。继续做好司法改革工作,优化体制机制、优化组织管理、优化检察队伍。着力破解检察改革和现实的障碍,构建完备的检察监督职能体系。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主体地位,健全检察办案组织,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推行各类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制度,明确办案权限和司法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促进检察工作高效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有新成效。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真正形成公正司法、规范办案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在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围绕全工作大局,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开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