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家风家教故事】颂古韵廉风,扬浩然正气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风家教”故事分享会


第八期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培养家国情怀、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南城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家风家教故事分享活动。本期家风家教故事由干警朱彦丞分享“兄弟六人皆才俊,一门儒风传千年”陆九渊的家风故事,由干警卢婉容分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家风故事。





兄弟皆才俊,儒风传千年



陆九渊是南宋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陆王心学的代表人物。陆九渊家族在金溪陆坊村合族而居,不分财产田亩,按需分配,407年不分家。“廉心”是该家族良好的家风,李绂在《陆子学谱》中说:光陆九思一门就有三十多人在朝中为官,人数之多,史册上都没见过,更何况其他兄弟五门子孙亦有仕宦人员。407年来,陆九渊家族中从未出过一个贪官污吏,这与陆门“廉心”好家风是分不开的。

陆氏家族有严格家规,对“不敬、不孝、不礼、懒惰、盗窃”之事予以严惩。

陆九渊任荆门知军时筑城墙,“初计者,擬费缗钱二十万,至是仅费五千而土工毕……护险墙之制毕备,总费缗钱三万。”一个预算二十万缗钱的工程,他仅用五千就把基础做好了,总共只用了三万缗钱就建好了一座具备战斗防御功能的护城墙。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陆九渊身先士卒,带着两个儿子上工地干活,只用两个月就筑好了一座城墙。至今,荆门人民都深念着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陆知军,建有“陆夫子祠”祭祀他。

陆九渊一生对贪污腐败是零容忍的。他认为“贪吏害民,害之大者!”他痛斥那些在楼堂馆吃着山珍海味的贪官污吏是在吸食民脂民膏,当政者要深查严惩,彻底杜绝此现象。他毫不留情,不顾同僚之脸面,揭露地方官员不关心民情民瘼,也不抚慰百姓,以催捐捞钱为政。




穷且益坚,胸怀天下



范仲淹字希文,北宋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谥号“文正”,他主持的庆历新政,后来成为王安石变法的前奏;他对某些军事制度和战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线边防稳固了相当长时间;他逐步推进教育变革,为国家选拔了大批实用人才,经他荐拔的一大批学者,为宋代学术鼎盛奠定了基础;他倡导的“先忧后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是中华文明史上流光溢彩的精神财富。

范仲淹出身非常贫寒,他自幼丧父,生活艰难,在清苦的生活中发奋学习。在考取进士后,范仲淹处处为百姓忧劳,为百姓造福。后来当了宰相,他便把俸禄拿出来购置义田,给贫穷无田地者耕作。但他的生活方式还是保持从前穷秀才的生活,没有改变多少,只是小幅度的调整。

范仲淹不仅自己一生清正廉洁,治家也十分俭廉严格。他一再要求自己的孩子要学会“忍穷”,通过“忍穷”来砥砺自己的为官之德,养成克己奉公的品格。同时范公还经常苦口婆心告诫自己的子侄,要“清心做官,莫营私利”。他在《与朱氏》的信中也说:“居官临满,直须小心廉洁,稍有点污,晚年饥寒可忧矣”。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