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开学季】“刘莹姐姐工作室”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秋风送爽,天高气清。新学期伊始,“刘莹姐姐”要送你们一份成长安全锦囊,愿你们成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小达人。


珍惜同窗友谊 杜绝校园欺凌

校园生活是美好的,日常相处中的小摩擦在所难免,我们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用积极健康的方式化解矛盾。同窗是缘分,守法是责任。在一个个校园欺凌事件中,没有赢家,轻则受到批评教育,重则受到治安处罚,一旦触犯刑法,还将会受到刑事处罚,我们要勇于拒绝任何形式的欺凌,一旦遭受侵害,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切忌以暴制暴,鲁莽行事。

杜绝校园欺凌“三不做”

1.不做忍气吞声的受害者

2.不做横行霸道的欺凌者

3.不做视而不见的旁观者


防范网络风险 知晓法律边界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大家带来便利与效益的同时,弊端和危害也不少。同学们既要正确使用网络,还要练就“火眼金睛”,识别“网络陷阱”,强化网络法治意识,严守法律法规,加强自我防护,不受犯罪分子的引诱,远离犯罪的深渊。

防范网络风险“三不要”

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轻易点击短信内的网站链接;

2.不透露:不要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有问题及时核实;

3.不转账: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万一受骗或听说亲友被骗,立即报警。


正确对待挫折 切记珍爱生命

自古人生无坦途,任何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挫折可以使人沉沦,也可以使人奋进。同学们,你们是未知世界的探索者,你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应该坚信:“没有翻不过的的高山,没有渡不过的大河。”我们要积极面对挫折,从逆境中奋起,最终战胜挫折。

正确对待挫折“三建议”

1.学会倾诉,缓解压力。当你遇到挫折时,可以找一两个亲友,把心里的话倾诉出来。

2.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当你遇到挫折时,要勇往直前,相信你能战胜困难。

3.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当你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丧气,美好事物总会发生在下一个转弯。

同学们,人生没有“暂停键”,法律没有“休止符”,切记“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念之差也许会造成一生的遗憾,愿你们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奔赴美好未来!

南城县“刘莹姐姐工作室”

2023年9月1日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