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守护“耕地红线”
时间:2023-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主题活动,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发力参与省检察院开展的“助力耕地保护、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诉前磋商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助力守护“耕地红线”。

2023年4月份,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实地走访摸排发现,南城县部分乡镇存在违法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建设农用设施等行为。

为充分听取行政机关意见,实现检察机关司法与行政机关执法的同频共振,促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2023年5月11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对恢复耕地耕作条件及组织实施复耕工作进行磋商。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情况、现场调查情况、公益诉讼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介绍,并与相关行政单位就该项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磋商。特邀检察官助理、南城县自然资源局用地股股长刘剑对耕地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专业解析。

经磋商,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履职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管理职责,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违法占用耕地整治和复耕工作。相关行政机关代表表示将及时对被破坏土地进行修复、复垦,共同守护耕地保护法律红线。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下一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发挥公益诉讼对推进耕地保护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作用,切切实实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