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首启公益诉讼磋商机制聚焦垃圾堆放问题
时间:2020-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南城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下,南城县辖区内盛世购物广场附近的公共场地堆放废弃垃圾被清理,困扰周边居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得益于该院首次启动公益诉讼磋商程序,与行政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南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干警在依法履职中发现,南城县辖区内盛世购物广场附近的公共场地堆放废弃的砖块、塑料袋、橡胶等建筑垃圾长达半个多月无人清运,垃圾堆放处周围环境脏乱,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生活环境和城市的容貌和景观的情况随后,检察干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经过沟通协商,其表示迅速进行整改,最后该院决定通过磋商协调程序解决垃圾堆放问题。

随后,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县城市管理局会议室召开经过磋商,双方就随意堆放建筑垃圾行为的调查、处置、清理及后续防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溯源追因,释法论理,直面问题,共商对策,参会双方就本案“城区公共场地堆放建筑垃圾”公益损害问题达成如下解决方案:一是县城市管理局妥善调查处理南城县盛世购物广场附近公共场所堆放的建筑垃圾,近期内对全县建筑垃圾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整治,二是加强巡查监管工作,增强对永昊有限公司及涉及物业管理范围内建筑垃圾清运工作等的监管,确保建筑垃圾处置过程规范化。

此案是南城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磋商机制解决污染环境问题的一次良好实践。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完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细化磋商环节,保障磋商成效,践行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力争用最少的司法资源取得最佳办案效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