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湖南最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开庭
时间:2018-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行为对野生动物群体、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并通过实际行动来弥补犯下的错误。”6月15日,由湘阴县检察院提起的湖南省首例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胡左武等14人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公开开庭审理。 

  2016年11月下旬至2017年1月17日,胡左武等人为牟取利益,在明知小天鹅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情况下,经商量策划后,在该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6次非法猎捕、杀害候鸟,共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小天鹅52只,并按照约定的比例分配捕获的小天鹅,再各自进行销售,分配所得款项。此案因涉案人数及被射杀小天鹅数量之多,为近年来该省非法捕杀小天鹅案件之最。 

  湘阴县检察院公诉科在办理公诉案件中发现胡左武等人有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损害社会公益的行为,遂将线索移送民行科。该院通过调取相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后,层报省检察院批准立案,通过调取、复印刑事案件证据,获取专家意见,于今年1月26日向湘阴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运用多媒体示证方式,针对七被告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对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以及应当承担的刑事、民事责任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从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发表意见。 

  该案因涉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相关的专业问题,湘阴县检察院邀请了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邓学建教授作为专家辅助人出庭。邓学建从猎杀小天鹅对环境破坏程度、生态的损害及修复方式、费用和与猎杀小天鹅有关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等相关专业问题当庭发表意见。 

   据介绍,小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水生植物有着控制和促进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洞庭湖的钉螺和外来物种,在洞庭湖存在数量不超过3000只。通过长期的进化磨合,小天鹅与环境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生态关系,这种动态平衡关系维系着当地的生态平衡。小天鹅携带的基因结构复杂、独一无二,无法通过人工繁殖技术增加数量,消失后将无法挽回。人为造成小天鹅数量减少,直接影响洞庭湖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而替代小天鹅来维持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稳定的费用巨大,无法用数量来统计。  

  庭审结束后,胡左武等14名被告人纷纷认罪、服判,其应承担的国家资源损失费均已悉数缴付到位。因案件事实重大、复杂,法院将择期宣判。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