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时间:2018-11-05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2018年9月30日,新华网新疆新闻栏目深入报道了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的具体举措,详细报道如下:

 

 

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时间:2018-09-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赖星 刘荣松

帕米尔高原上的检察情

——江西省检察院对口援助新疆阿克陶县检察院纪实 

  新华网南昌9月29日电(赖星 刘荣松)从江西南昌,到帕米尔高原上的阿克陶县,4800公里,一路雪山、大漠、戈壁,隔不断江西省检察院与阿克陶县检察院的绵长情谊。

  自2010年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检察院用真情植根雪域高原,对阿克陶县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演绎了一曲动人的援疆篇章。

  讲大局谋长远 真情援疆勇担当 

  阿克陶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阿克陶”系柯尔克孜语,意为雪山,全县96.4%为高山牧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国境线长达380多公里,是祖国西部的边陲重镇。

  援疆是国家战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全力援建阿克陶县检察院。为加强对援疆工作的领导,江西省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对口援疆工作事宜。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江西省检察院与阿克陶县检察院确立了“六位一体”(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的援助格局,并列出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将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据统计,自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以来,江西省检察院向阿克陶县检察院累计捐赠了价值282.5万元的资金物资,援助基建资金300万;先后接收17名检察干警来赣锻炼,选派了2名省检察院公诉、信息技术业务骨干到阿克陶县检察院挂职帮助工作,安排阿克陶县检察院10名干警赴井冈山检察官学院参加培训......

  补短板提水平 “雪中送炭”见实效 

  “我们的信息化水平能在全州排第一,江西省检察院功不可没。”阿克陶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新民说。

  网络平台建设水平落后、信息技术人员短缺,曾一度制约着阿克陶县检察院的发展。

  针对存在的短板,2011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选派信息技术中心干部伍晓强赴阿克陶县检察院挂职锻炼,协助推进信息化工作。

  “伍晓强同志话不多,但人很实在,手把手教我,我们一起加班加点,一个月内完成了信息网络服务器架设和上线运行工作。”谈及当年的工作情形,阿克陶县检察院办公室干警肖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记忆犹新。

  在江西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阿克陶县检察院成为克州当时唯一开通检察专网网站的基层院,设计了克州一流的内部局域网、三级专线网和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监控网,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化规章制度,规范了计算机管理和安全保密体系制度,获评新疆自治区“示范性信息化基层院”和“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走出去请进来 强基固本久为功 

  智力援疆、人才援疆是推动阿克陶检察事业发展的关键。

  江西省检察院将“单向选派”与“互动交流”结合起来,“支援急需”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有效提升阿克陶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开阔阿克陶检察干警的视野。

  2011年7月,江西省检察院选派全省优秀公诉人廖峰赴阿克陶检察县进行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

  一边是走出去,一边是请进来。江西省检察院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邀请阿克陶县检察院干警赴江西进行挂职锻炼、接受业务培训。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她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这深情款款的歌声,从圣洁肃穆的帕米尔高原飘来,火一般的情谊萦绕在两地间,久久回响。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