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南城县人民院建立检律良性互动机制
时间:2016-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推动建立新型健康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提升检察公信力。 

  一、规范自身司法行为,增强检律互信。一是以公开促互信。深化检务公开,建成集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法律咨询平台、律师服务平台检务公开大厅,专设律师接待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为律师提供查询、预约等服务。专设律师阅卷室,配备高速扫描仪和阅卷专用电脑,创新开展电子卷宗、刻录光盘、网上和微信预约等服务形式,实现律师阅卷的数字化、信息化。二是以规范促互信。制定了《律师查询、会见及阅卷规定》、《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事项跟踪督办制度》,并与司法局会签了《关于保障和规范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执业的意见》,为外地律师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咨询、阅卷、会见、变更强制措施等申请事项,做到三个及时三个迅速,即力争做到及时核准迅速登记、及时联络迅速通知移交、及时落实迅速反馈结果,共接待律师阅卷、会见等30余次,实现了接待场所专门化、程序规范化、服务人性化。 

  二、加强检律沟通协作,实现良性互动。一是结合当前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函)、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司法行政机关及执业律师对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主动作为、开门纳谏,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条。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有力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二是坚持检律双方定期互访,相互征求对执行法律工作的意见建议,在适用法律的观点争鸣交锋中促进案件的公正处理。充分尊重律师意见,将他们的合理意见在最终的案件处理中反映出来,在参与诉讼过程中通过释法说理消弭当事人的不满情绪,减少社会对抗,促进和谐稳定。三是认真落实听取律师意见制度,制作《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评议表》,要求案件承办人在案件办结后向案管部门逐案、分类提供辩护律师姓名、联系方式及对办案情况的评价,案管部门实时对办案规范化情况进行回访,并对回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回复。 

  三、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保障律师职业权利。一方面,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相关制约监督机制。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情况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和案件质量评查范围,由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内部监督考察主体,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办案部门或者人员有侵害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诉讼权利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加强和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和律师相互监督违法犯罪及违规问题的发现、投诉、查处制度,由案管部门作为律师投诉的窗口,受理律师申诉或控告,迅速调查核实,对于发现的问题无条件立查立改,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律师反馈。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