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作者:何茶花  时间:2018-03-28  新闻来源:抚州市人民检察院  
 

  3月27日上午9时,抚州市人民检察院走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介绍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7月以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重农答记者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京华通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以法律形式正式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诉前程序等问题作出了原则性规定。7月1日,正式施行。同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我省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 

  围绕公益核心,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2017年7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案件线索36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14件,向法院提出民事公益诉讼 1件,办理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件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46亿元。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件,督促恢复被破坏的国有林地、公益林地150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储量15309m?,督促3家违法企业进行整改。积极主动排查线索,排查出一批销售假酒、过期食品线索。如黎川县检察院排查出某超市冷藏食品货柜出售过期酸奶,调查后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后经核实该超市过期食品全部下架,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46亿元,其中,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818亿余元,收回水资源费262.32万元,督促违法企业或个人赔偿损失16万余元。 

  重视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我市检察机关通过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增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4件。  

  探索出“双查”工作机制,既书面审查整改情况报告,审查发出的检察建议事项是否得到回应,又实地勘查整改落实情况,勘查整改报告承诺的整改内容是否得到落实。  

  坚持内聚外联,形成公共利益保护合力 

  建立检察机关内部线索移送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一体化机制暂行办法》,进一步整合全市办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内部协调配合,构建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各业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在诉讼过程中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对召开庭前会议、归纳争议焦点等审判程序和审判焦点进行沟通。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探索建立与环保、国土、食品药品安全等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形成公益诉讼合力。借助专业机构力量,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专业性强,污染程度的检测和损害后果的鉴定评估都需要专业的检测、鉴定评估机构的技术支持。 

  果断提起诉讼,增强公共利益保护刚性 

  在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针对时某、黄某某采用焚烧方法从废旧电子元件中提取金属出售,导致生态环境严重受损的行为,因没有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时某、黄某某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并在焚烧危险废物的现场和周边土地上进行植树造林和养护;对涉案全部危险废物及残渣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置,并承担已经发生的处理费和鉴定费。该案的成功办理,对不法谋利分子较好的震慑教育,警醒人民群众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应当注意保护生态环境。3月7日,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播出两会特别节目《公平正义在身边,为了青山绿水》,对该案进行特别报道,3月9日,江西卫视《晚间800》栏目播出《江西环保公益诉讼第一案》,同时,检察日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新法制报、抚州日报、抚州电视台媒体相继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