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深化枫桥经验 展现检察担当
时间:2018-12-27  作者:  新闻来源:SRC-38963834  【字号: | |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深刻理解和践行发扬“枫桥经验”,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错误观念,立足检察职能,延伸检察服务,将社会矛盾化解、司法救助、脱贫攻坚等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多措并举推进“枫桥经验”,彰显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的检察担当。

一、智能平台便民诉求添助力

今年7月中旬,集控告申诉、信访接待、案件受理、流程监控和检务公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智能平台的正式启用,拓宽了群众信访渠道,规范了信访事项流转,方便群众与检察机关联系,提升办事效率。今年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件59件60人次,均及时作出处理。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加强释法说理,引导其向主管部门反映问题。多年以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秉持“服务群众无小事”的理念,努力践行法律监督职责,真正做到思想上为民、程序上便民、实体上护民、作风上亲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法律诉求,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二、司法救助扶危济困暖人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老伴走了,儿子媳妇又被撞死了,留下这么小的孙女,我又这么大年纪,如果不是你们检察官帮我,我真不知道该找谁......”当检察官将4万的司法救助金交到77岁的黄某及其孙子王某手上时,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2018年初的一场车祸,导致黄某的儿子、儿媳当场死亡、其曾孙重伤,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无疑就像冬日里一杯最暖心的热茶,化解了他们心头的白霜。在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近三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司法救助金总额达22万元,真正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的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都能够感受到司法温情。

三、依法履职文明监管护人权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于2009年4月在县看守所设立全省首个“在押人员维权岗”以来,始终坚持深化检务公开、检察官约见、检察长接待等制度,设置举报信箱、公开维权热线、实行法律援助。2018年,“在押人员维权岗”为在押人员办实事20余件,协调解决申诉、控告案件7起,纠正刑期计算错误1件,充分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同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25名犯罪情节较轻、积极赔偿损失与被害人达成和解的案件,以及在押人员身患严重疾病、悔罪表现较好的案件,适时建议办案单位对在押人员适用取保候审。2018年初,南城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五届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系连续三届获评该项荣誉,成绩的背后是南城驻所检察人的规范、正义和坚持的真实写照。

四、脱贫攻坚化解纠纷出成效

“结婚证都没打,怎么可以不退彩礼呢?再不退钱我就去告他去!”怒气冲冲的曾某在村委会办公室向南城县人民检察院驻村连心小分队的干警抱怨道。原来曾某在儿子订婚时给了女方3万元的彩礼钱,因性格不合,双方协商退婚,但女方坚持不退彩礼钱。连心小分队的干警积极上门调节矛盾纠纷,说情释法,最终女方同意归还大部分彩礼,两家达成和解。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将“枫桥经验”融入扶贫工作中,定期开展送法下乡,宣传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针对农村土地林权、务工讨薪、赡养等矛盾纠纷进行疏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帮助成立产业合作社、落实奖补资金、办理政府贴息贷款,开展危房改造等举措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突出检察版的“枫桥经验”实战化。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