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高点定位,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新高度
时间:2016-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几点做法 

  近年来,我院在市检察院和县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深入开展新一轮“争创”活动,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执法理念,积极打造队伍、业务建设的品牌特色,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院和地方党委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2008年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2009年,被省院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0年度,获全市检察机关目标管理考评第一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以形象建设为载体,狠抓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民主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建立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增强班子的战斗力。涉及到全院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特别是在人事调整、职级晋升、奖惩兑现和基本建设等问题上,院党组都做到了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不搞个专断。在班子内部,一把手做到当班长而不当家长,总揽而不独揽,使副职在分管工作范围内有责有权,能够放手大胆工作。在班子内形成了既有集中统一,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自我约束机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以身作则。提出了“每名班子成员都是一面旗帜”的口号,号召全院干警向班子成员看齐。院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凡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带头做到;凡要求干警不能做的,班子成员带头不做;班子成员违反规章制度的,比照干警加重处罚。三是实行民主测评制,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为强化班子的责任意识,全面接受干警的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了年终干警对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制。我院连续2年在市院组织的全市检察长述职述廉评议中,均名列全市前二名的位置。几任县委书记都表示“检察院的班子和队伍,县委是满意和放心的”。 

  二是坚持从优待检,努力实行人文关怀一是从政治上关心干警。二年来,我院积极争取市院和县委的支持,1人被提拔到市院任检委会专委,2人提拔为副检察长,1人提拔为纪检组长,为2名干警解决了副科级待遇,提拔4名干警进入中层岗位,对符合条件的7名法律大学生任命了检察官,近年来,除老同志外,年轻干警90%以上得到提拔或重用;二是在生活上关爱干警对每位干警的生日安排生日蛋糕和鲜花表示祝贺,干警或直系亲属因病住院给予慰问或补助,先后为3名困难干警子女的入学、就业等难题着力帮助解决。三是重视对新进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对新进人员全部放在主要业务部门锻炼,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传、帮、带”,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并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及时任命法律职务,由于组织上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的鼎力关心和帮助,年轻干警都能安居乐业,目前,全院做到了风正、气顺。 

  三是坚持文化育检,着力提升综合素质。一是打造“理念文化”。 相继开展了“新大楼、新形象”和“去年我做了什么,今年我将怎么做”大讨论活动,每年年初,要求班子成员围绕“如何推进各项工作均衡发展,你有什么建议?结合你的了解,干警对党组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围绕工作进位,班子成员应怎样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测评率?要求部门负责人每年年初提交过去一年工作分析报告,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全院树立创先争优的理念。二是打造“素质文化”。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部门和做学习型检察干警活动。在坚持执行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要求干警结合自身岗位特点有选择、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自学,并将学习情况列入年终对干警个人的考核。为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兴趣,我院还聘请党校老师上党课,组织中层业务骨干就本科室业务知识为全院干警进行轮流授课,开展诉辩对抗、检察业务实务讨论、案例分析,针对一些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组织干警集体出庭观摩,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技能。二年来,在市院组织开展的各项竞赛活动中有80%以上获奖。1名被评为全市检察业务专家,先后涌现出2名全省优秀公诉人、3名全市优秀公诉人和1名全市优秀侦查监督业务能手。三是打造“环境文化”。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了格言警句“座右铭”活动,将干警的姓名、职务、座右铭制成台式置于办公桌前,并在会议室、干警办公室张贴格言警句书法作品,进行文化育检,提高干警文化品位,努力打造检察文化 

  二、以规范执法为前提,狠抓各项业务的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规范办案程序。制定了《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规则》和《审查逮捕、起诉案件办案规则》,两项制度综合了法律、司法解释和上级检察院的有关执法规定,吸收了安全办案、文明办案、廉洁办案等执法执纪相关规定,同时对责权范围、办案效率、案件质量、案件汇报协调等内容作了规定,形成了系统性操作规程。先后制定了《举报线索归口管理规定》、《案件质量考评办法》、《办案责任追究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侦查中涉案款物的扣押、冻结、保管和处理工作的意见》等11个检察业务规范性文件,使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都置于严密的制度规范之下。 

  二是建立案件质量评查、评比机制。通过案件质量考评组,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业务部门办理案件、线索初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案件质量督察组直接向业务部门承办人员反馈;对涉及法律文书不规范等案件质量问题及时向有关业务部门提出纠正意见,责其整改。在评查的基础上,对各类案件执行实体法、程序法和法律文书制作质量等进行评比,每年评选出一定数量的精品案件,并对案件承办人进行表彰,有效促进了案件质量的提高。在市院开展的职务犯罪“十大精品案件”评比中,我院共有2件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件。 

  三是加强执法行为监督。我院对自侦案件实行“一案三卡”,即“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回访监督卡”;对不立案、不捕、不起诉的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即科室集体查,执法质量考评小组专项查,检委会集中查;所办自侦案件坚持“一案三访”,即一访当事人,二访发案单位,三访特约检察监督员。多年来,未出现一起涉检上访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和安全事故,实现了对办案人员办案不规范的零投诉,确保了“两条底线”不出问题。 

  四是积极探索求工作创新。按照市院提出的“一院一品”要求,我院认真打造了品牌和特色,2009年4月,我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在押人员维权岗”,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二年来,共纠正监管活动的违法80余次,纠正刑期计算错误13人次,为在押人员办实事40余件,返还不当扣押财产2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法制日报(头版)、新华网、江西电视台等30多家主流媒体均做了报道。在乡镇成立了“检察机关联系群众工作站”,聘请了人员,落实了办公场所,制定了工作制度,使该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工作做法得到了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薛江武同志的充分肯定。 

  三、以科学管理为重点,激发工作活力 

  一是坚持问计于警。在全院干警中开展“我为南城检察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制度,确保党组决策民主科学。如:年初制定目标考评方案时,全面征求干警意见,经过几次反复酝酿讨论,反复论证,最后党组会议讨论后定稿,使得院考评方案科学、合理,促进了工作开展。 

  二是实行绩效管理机制。为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内部绩效管理体系,我院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突出以实绩为核心,出台了《南城县人民检察院内部工作考评办法》,对检察业务、队伍、信息化建设及检察形象、检察工作制度、工作效能建设、工作创新等7项进行全面量化,在考评工作中,坚持“三个原则”、“三个坚持”、“三个到位”,即公开性原则、客观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坚持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坚持重点考评和一般考评相结合、坚持素质考评和业绩考评相结合,组织领导到位、基础工作到位、检查督导到位。通过绩效考评使各部门、干警普遍感到了压力,也激发了竞争的动力和进位的活力。坚持实行了月工作点评制度和检务督察制度,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对工作稍显落后的部门,如:调研、民行等工作,检察长与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原因,找出对策,这二项工作均甩掉落后帽子,迎头赶上。 

  三是强化外部监督。每年都要通过举行“检察开放日”等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来院视察办案工作区,请他们察看审讯室、同步录音录像室的设备设施,考察犯罪嫌疑人就医绿色通道的设置等情况,接受他们的评议监督。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向县人大汇报阶段性工作,并积极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三项重点工作和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活动,该院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9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24条。如有代表反映一些干部对反渎工作的不理解,要求加大对渎职侵权工作的宣传力度。我院认真采纳了这一建议,先后在县委组织部开展的乡镇、局长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县国税局、县教育局、高速公路管理所等单位重点就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进行了授课,受教育干部达600余人。 

  四、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提高检察工作科技含量 

  一是抓投入,狠抓办案办公条件的提升。坚持把信息化建设放在“两房”建设、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同等重要位置上来抓。在“两房”建设过程中,按照“经济、实用、安全、高效”的原则,对检察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同步建设。近三年,先后投入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1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了计算机局域网、检察三级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电子阅览室等建设,购置安装了电脑、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105台件,检察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抓标准,狠抓办案区建设。严格按照高检院《办案工作区建设标准》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对原有办案工作区进行了扩建改造,新增了侦查指挥中心、讯问室、询问室、待诊室、法警执勤室、接待室、干警休息室等专门办案用房。办案工作区率先在全市达到高检院的标准,得到了省、市院领导的肯定。2010年3月,省委常委、政法委舒晓琴同志到我院视察时,对办案工作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三是抓培训,着力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能力。先后安排3名检察人员到省院、市院学习培训信息化专业知识,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了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保密、网上办公办案等应用培训6期,参训150人次。目前,全院90%的人员已能熟练地进行网上办公办案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