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南城县人民院规范开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
时间:2016-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修改后刑诉法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特殊程序的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在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 

  一是规范审查,把握适用条件。把好证据审查关,对违反刑诉法规定的证据,坚决予以排除。把好年龄关,要求案件承办人加强对犯罪嫌疑人年龄的审查,防止放纵犯罪或错误地追究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把好社会调查关,要求公安机关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并提供社会调查报告。对符合刑诉法关于附条件不起诉适用条件的,启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适用程序。 

  二是注重调查,建立品德评价制度。注重审查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重,作案动机,是否有自首、立功、认罪、在校生、赔偿等从轻情节及悔罪表现。走访犯罪嫌疑人所在学校、社区或村社、邻居以及法定代理人和亲属,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成长背景、生活经历、现实表现,有无监护条件等。分析其犯罪原因,评估人身危险性和再犯可能性,作出是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结论。 

  三是强化沟通,建立说明制度。在向侦查机关说明时,重点对侦查机关说明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听取侦查机关的意见。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说明时,重点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讲解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法律依据、适用条件、所附条件、考察期间及不利后果等,听取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的意见。在向被害人说明时,重点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并根据案情积极协调被害人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达成刑事和解。 

  四是加强保护,建立法律援助制度。会同县司法局共同推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时法定代理人在场等制度,在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中,对没有聘请律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其指定辩护律师,并听取律师的合理建议,深化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特殊保护。今年以来,为3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了辩护律师,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