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首次!南城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21-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停车棚建起来了,充电桩多起来了,充电困难问题的缓解,让小区居民的脸上洋溢出了喜悦之情……这是7月29日南城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建昌镇政府等单位一行共计16人组成检查组,针对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看到的景象,应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次整治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1年4月,该院在履职中实地走访了辖区部分小区和工业园区,发现存在居民私拉电线、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情形,造成消防安全隐患,威胁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此问题,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上,与会人员针对“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查处方式、教育劝导、现实用电需求等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厘清了与会单位各自的监管职责及下一步工作方向。会后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从开展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加强小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构建小区物业管理新局面等三个方面着手,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排查建昌镇城区范围内锦绣江南、东方锦城、聚福星城等31个小区,其中已推动建设充电设施的小区28个,推动新建电动车充电桩80个,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场所29处,清理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27处,清理违法停放、充电电动车69辆,拆除私接电线133户。
    为准确评估检察建议效果,推进建议内容落到实处,该院分管领导与公益诉讼检察官与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通过实地查看、拍照取证、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5个居民小区进行抽查,同时结合8月1日施行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制作宣传单,进行现场发放。抽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小区通过增设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加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车棚、人车分流等方式,极大改善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也提高了小区的安全。回头看过程中,各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向检查组人员详细介绍了小区住房数、电动车数量和充电桩数量以及安装、使用情况,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少量意识不高仍违规停放、充电的居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电动自行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也是很多城市建设者养家糊口的帮手。‘飞线’为电动车充电问题在很很住宅小区存在,造成巨大安全隐患,从今天随机检查的情况来看,这个现象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整治取到了良好的成效,要为检察机关和各职能部门点赞。”省人大代表丁冬华为此项工作给出了好评。

   “检察机关充分考虑人民生活的切实需要,通过召开听证会、制作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力量,疏堵结合、充分履职,整改效果良好,实现了既为城市安全助力,又保障民生。”市人大代表孙辉称赞到,“检察机关为行政机关的社会治理起到了助力和补位作用,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其他代表也纷纷为检察机关点赞。 

     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是减少消防安全隐患的有效途径。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一方面借助送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消防宣传教育,让居民明白“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入户的巨大危害,使广大居民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相关规定,守好人身财产安全。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