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公开听证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以检务公开为手段 积极打造“阳光检察”
时间:2016-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检务公开为手段 积极打造“阳光检察”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以坚持上级指导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以执法办案信息公开为重点,以不同群体需求为导向,主动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规范管理,打破执法“封闭化”模式,促进办案信息全公开

  在检务公开推进过程中,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着力打破过去“封闭化”神秘执法办案的模式,除法律明确规定保密的案件情况外,对其余案件信息均探索以适当方式全面、规范、及时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真正落实公开的常态化。

  一是抓执法办案信息发布,着力回应舆论关注。围绕南城当地发生影响较大、群众普遍关心的案件,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积极引导网络舆情和解答公众疑问,有针对性地跟帖回复,及时作出回应、引导和处置,以公开赢得公信。二是抓执法办案流程公开,着力促进程序公正。通过在案件受理大厅设置显示屏,滚动公布案件程序信息主动提供案件诉讼进度变更告知服务在案件诉讼进度发生变化时,以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主动告知辩护律师、嫌疑人家属、诉讼代理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诉讼进度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避免出现负面炒作。三是抓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着力保障实体公正。为配合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工作,我院认真开展了一次公开说理文书评比活动工作,并于近期实现网上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同时对不构成犯罪或者不以犯罪论处的不批准逮捕决定书或者不予逮捕决定书、判决生效案件的起诉书或者抗诉书、法定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等法律终结性文书及时公布,加强释法说理工作,自觉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2014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网正式运行以来,共在网上公开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法律文书15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0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59条。

  二、创新方式,探索监督“零距离”机制,促进办案过程全介入

坚持把推进执法办案全程公开作为探索的方向,积极拓展社会公众有序监督、参与执法办案的制度机制,以外部监督的实质介入,推动执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引入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机制。院结合实际,探索将查办职务犯罪过程的关键环节纳入公开视野。在保证案件侦查秘密的前提下,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询问重要证人,监督搜查、查封、扣押、冻结侦查措施、变更逮捕强制措施,监督非法证据排除等,取得较好效果。二是在案件起诉过程中引入社会多方参与监督机制。该院积极探索公众参与起诉检务公开新措施,对一些不起诉和附条件起诉案件,启动既定的沟通方式(例如联席会议等)公开听取侦查机关、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合理对案件作出风险评估;同时组织参4次“代表委员评议庭审”活动,参与2次庭审进社区活动,将执法办案起诉活动置于群众的直接监督下。如在办理的南城县卫生局副局长罗某、县新农村合作医疗中心主任陈某受贿案件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庭观摩监督,收到较好效果。三是在案件争议处理过程中引入公开审查听证机制。对存在争议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灵活运用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方式,主动在拟作终结性处理决定的阶段接受社会监督。2015,我院先后对4起不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除邀请了公安机关、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外,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应邀参会。

  三、搭建平台,服务群众 “差异化”需求,促进公开渠道全畅通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满足新媒体时代群众对检察工作新期待的同时,积极打造三个平台努力满足各界群众对了解检察工作的需求,缩小城乡在检务公开方面的差距,努力推进执法办案公开面上覆盖和点上对接。

一是创建“一站式”为民检务平台。为方便办事群众,简化流程手续,该院在原控申接待窗口的基础上,将控申举报受理、行贿档案查询、法律咨询、律师阅卷等检察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受理,升级建成面积1300平米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设有一体化服务大厅和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情绪疏导室、律师阅卷室、公开听证审查室,实现敞开式办公,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并印制了《服务指南》,提供药箱、雨伞等设施,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构建“网格化”服务延伸平台。为了更好地延伸检察工作触角,院在全12个乡镇和城区设立了联系群众工作站,聘请基层政法综治干部担任检察联络员,定期派员进行巡回检察。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工作平台面向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涉检矛盾排查化解和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初查预防等工作,为畅通群众诉求夯实了基础。通过联系群众工作站联络室(站)共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帮助39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法制宣讲35场,解答群众法律疑问200余条,征询到意见建议11条,受理各类举报信件4件,立案查处村官贪污受贿职务犯罪1件。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联合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案件坚持从快准确处理,及时监督涉企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对涉企控告、申诉案件落实快速受理、优先审查机制,批捕合同诈骗、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9件11人,提起公诉11件13人,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三是拓展“全方位”检察宣传平台。以检察院门户网站为依托,建立新媒体公开平台,开通网上举报、网上申诉、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检察长信箱、律师预约阅卷、终结性法律文书查询、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并形成与官方微博、微信以及短彩信平台互联互通的关联应用,探索实现“法律文书网上晒、办案过程网上挂、群众提问网上答”的要求。大力开展“检察文化进社区”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检察机关主要业务和职能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思路,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多批次邀请代表委员、基层干部群众、网民代表等走进检察院进行参观和交流座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做到合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江西省南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